此次花蓮強震造成重大傷亡,相關搜救作業仍在持續進行中。大陸國台辦在第一時間即表達願派員協助救災,不過,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已明確拒絕。張小月說,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所掌握的資訊,目前台灣救災的專業人力及器械等能量都很充足,無需外界援助。

但另一方面,7名來自日本的專家攜帶了2部深層生命探測儀於8日抵台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,日本政府是「在我方要求」下派遣團隊來台支援,他還說:「非常感謝日本政府在最快時間內的支援。」,外交部已經協調軍方,讓日本團隊搭乘軍機直飛花蓮。

陸委會一邊說台灣不需要外援,拒絕陸方的善意;外交部卻在另一邊說,請求日本支援、感謝日方迅速趕到。萬事莫如救人急,大陸主動表示有意馳援,陸委會一口回絕,外交部卻又向日方求援,蔡政府到底是在演哪一齣?

台灣有難,四方來援,台灣人感謝都來不及,蔡政府有必要如此差別對待嗎?更何況,這次陸客也是重災戶,至8日止的9名罹難者中就有4名陸客,還有數人失聯、7名自由行陸客送醫、13人證件遺失,陸方派員來台支援救災或了解情況都合情合理,蔡政府即使不顧念兩岸情誼,從人道和人權的角度來說,亦斷無拒絕大陸的道理。

尤其同屬行政部門,陸委會才說了不需要外援,外交部請的日方專家就到了,這豈不顯示政府部門各行其是?救災事宜中央步調不一?還是蔡政府其實就是不想領大陸的情?

蔡總統口口聲聲說要維持兩岸的善意,但一舉一動卻又把兩岸關係推得更遠,連救災都有政治算計,令人失望。
近 31 日
16 次瀏覽
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
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
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
陸委會已代表政府通告國台辦,表達我方感謝之意。陸委會也與花蓮縣政府保持密切聯繫,說明政府會盡全力協助救災事宜」,「另經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掌握瞭解,國內救災專業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均充足,目前尚無需外界援助。」
而且「這是一場自然災害,救援是人道主義行為,不應該把這當作政治聯繫的橋梁。」該委員會後來發表聲明說,救援工作不需要任何外部幫助。

資料佐證

http://www.peoplenews.tw/news/26873cda-e2d6-4f75-9fd3-494eecb27024
國台辦釋善意願援助 陸委會:感謝,尚無需要
https://www.hk01.com/中國/158189/-觀察-花蓮地震救援蔡英文拒陸而迎日-災難中的兩岸政治尷尬
花蓮地震救援蔡英文拒陸而迎日

【民報】花蓮地震/國台辦釋善意願援助 陸委會:感謝,尚無需要

花蓮昨晚地震造成災情,目前仍在積極搶救中,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(7)日致電花蓮縣長傅崑萁表示慰問,強調兩岸血濃於水,並稱願派隊來台協助,對此陸委會表示感謝,但也強調國內救災專業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均充足,「目前尚無需外界援助」。陸委會也呼籲國人,風雨生信心,只要全民齊心協力,配合政府的統籌調度,全力救災,台灣一定會克服所有難關。有網友則在PTT八卦版留言,「感謝貴國關心」,並希望中國不要藉機吃台灣豆

http://www.peoplenews.tw/news/26873cda-e2d6-4f75-9fd3-494eecb27024

【觀察】花蓮地震救援蔡英文拒陸而迎日 災難中的兩岸政治尷尬

最後更新日期:2018-02-10 15:29台灣花蓮6日晚發生6級地震,造成多人死傷,多座建築物倒塌。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7日即與花蓮縣長傅崐萁緊急通電,表示願意派遣救援隊赴台支援,但陸委會當日回應指,台灣救災專業人力及器械等救援力量仍然充足,目前尚無需外界援助。但轉日便接受了日本政府派遣的專業救援隊參與地震救援。災難面前的政治考量凸顯了目前兩岸關係的尷尬所在。「目前我們有足夠的人力和設備來支持

https://www.hk01.com/%E4%B8%AD%E5%9C%8B/158189/-%E8%A7%80%E5%AF%9F-%E8%8A%B1%E8%93%AE%E5%9C%B0%E9%9C%87%E6%95%91%E6%8F%B4%E8%94%A1%E8%8B%B1%E6%96%87%E6%8B%92%E9%99%B8%E8%80%8C%E8%BF%8E%E6%97%A5-%E7%81%BD%E9%9B%A3%E4%B8%AD%E7%9A%84%E5%85%A9%E5%B2%B8%E6%94%BF%E6%B2%BB%E5%B0%B7%E5%B0%AC

以上內容「Cofacts 真的假的」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,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4.0 (CC BY-SA 4.0) 釋出,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,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。

加 LINE 查謠言
加 LINE 查謠言
LINE 機器人
查謠言詐騙